嗯。

永远年轻,永远甜美,永远不爱你们,但如果你们产我爱吃的粮,也可以爱那么一会儿。
微博:脱缰的野爹

贾诩的谥号【肃】非常诡异。

贾诩的谥号是【肃】。根据《逸周书·谥法解》【刚德克就曰肃,成其敬使为终。执心决断曰肃,言严果。】前一句大概其许就是说,一个人性格刚正,品德高尚,攻克敌人,成就功业,而且一辈子都这么优秀,可以叫肃。后一句呢,一个人执法判决公平严厉果断,可以叫肃。(散扯一句,包拯的谥号就是肃,取执心决断的含义。)

现在我们先来看除了贾诩,还有哪些人是【肃】。结论:肃是个常见谥号,程昱、张既、贾逵、王观的谥号都是肃。再来看这些人干了什么【肃】的事儿。

程昱:【时昱有七百兵守鄄城,太祖闻之,使人告昱,欲益二千兵。昱不肯,曰:“袁绍拥十万众,自以所向无前。今见昱兵少,必轻易,不来攻。若益昱兵,过则不可不攻,攻之必克,徒两损其势。愿公无疑!”太祖从之。绍闻昱兵少,果不往。太祖谓贾诩曰:“程昱之胆,过于贲、育。”昱收山泽亡命,得精兵数千人,乃引军与太祖会黎阳,讨袁谭、袁尚。】立下了战功。(话说曹操为啥单跟贾诩说这事儿,难道觉得贾诩太怂该学习程昱?贾诩他跟你有仇,不敢不怂啊。)《魏书·程昱传》【昱于魏武前忿争,声气忿高,边人搯之,乃止。】就算在曹操面前也不退让,因此还被曹操免官,直到曹丕上位才复官。用【肃】这个字,取【刚德克就】。

张既:【既夜藏精卒三千人为伏,使参军成公英督千余骑挑战,敕使阳退。胡果争奔之,因发伏截其后,首尾进击,大破之,斩首获生以万数。】有战功。死的时候曹丕的评价是【故凉州刺史张既,能容民畜众,使群羌归土,可谓国之良臣。】用【肃】这个字,取【刚德克就】。

贾逵:【时鄢陵侯彰行越骑将军,从长安来赴,问逵先王玺绶所在。逵正色曰:“太子在邺,国有储副。先王玺绶,非君侯所宜问也。”】面对曹彰敢据理力争。【逵曰:“州本以御史出监诸郡,以六条诏书察长吏二千石以下,故其状皆言严能鹰扬有督察之才,不言安静宽仁有恺悌之德也。今长吏慢法,盗贼公行,州知而不纠,天下复何取正乎?”兵曹从事受前刺史假,逵到官数月,乃还;考竟其二千石以下阿纵不如法者,皆举奏免之。帝曰:“逵真刺史矣。】执法严明。【乃兼道进军,多设旗鼓为疑兵,贼见逵军,遂退。】有战功。【肃】这个字,【刚德克就】,【执心决断】都符合。

王观:【明帝幸许昌,召观为治书侍御史,典行台狱。时多有仓卒喜怒,而观不阿意顺指。太尉司马宣王请观为从事中郎,迁为尚书,出为河南尹,徙少府。大将军曹爽使材官张达斫家屋材,及诸私用之物,观闻知,皆录夺以没官。】执法严明。【肃】这个字,取【执心决断】。

那么问题来了。贾诩跟了曹操以后,立下军功了没?没有,当然这不是贾诩的问题,曹操哪敢把军队交给这位大爷。贾诩刚正不阿了没?没有这方面的记载,估计他不敢得罪高官大族。【肃】这个字的含义,并不符合贾诩。

谥号里面,比【肃】符合贾诩的,有,而且不少。【能思辩众曰元。别之,使各有次。】【恭己鲜言曰靖。恭己正身,少言而中。】【好廉自克曰节。自胜其情欲。】【敬事供上曰恭。供奉也。】【平易不訾曰简。不信訾毁。】这些都是在三国志魏篇里出现过的谥号,哪个看着都比【肃】适合贾诩。

这样就得出了一个诡异的结论,贾诩的谥号【肃】,既不符合字义本身,又不是因为没有更合适的字。靠谱的理由,我现在没有。不靠谱的理由嘛,倒是有那么一个。繁体字【肃】是【绣】的右半部分,可能这个谥号是贾诩活着的时候自己选好的,为了用委婉的方式纪念某个在贾诩充满阴谋暗斗的一生中,唯一对他真心的人。


评论(15)

热度(642)

  1. 共5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